我们袋鼠会打人

【尼吉】秘密

  距离那个雨夜已有大半个月。尼诺果然践行承诺,追踪得更为谨慎小心,再也没有让吉恩发觉。不过当镜头对准吉恩之前,尼诺总是会想起他在雪地里突然回望的那一瞬,随后叹着气放弃拍照的打算。因而更多时候,他拍吉恩穿过的熙攘人群、停留过的十字路口和仰望过的天空,吉恩的身影倒是入镜得越来越少了,即便有,也是匆匆的侧影。这么一来,挑选出适合上交的成品就变得有些困难了。

  这样下去不太妙啊。尼诺有一点苦恼地想着,拎起相机和空了一半的酒瓶走出酒吧。

  已经是深夜了。

  他经常喝酒,却很少喝到这么晚。街上已经几乎没有行人了。夜风瑟瑟,路灯黯淡,街道两旁的树被风吹得微微摇晃,投在地面上的影子也来回颤着,哗啦啦的树叶摩挲声和耳边的风声交杂,听得人心里也空寂起来。

  这场景似曾相识。

  想起来了。

  以前有一天,他和吉恩也在酒吧喝到很晚,不过比起今天还是要早一些,大概是喝酒时有一搭没一搭地把能聊的话都聊完了,出门时两人就这么静静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并肩走着,好像谁也没说一句话。

……不对,那时他们有过交谈。

  吉恩停住脚步,靠在路灯上低头抽着快要燃尽的烟,尼诺就站在旁边等他把抽完的烟头扔进垃圾桶。

  吉恩一头金发被路灯照得像一团温暖的阳光。

  毛茸茸的阳光。

  尼诺很想伸手去摸一摸。

  他几乎就要伸出手去了。

    “尼诺。”吉恩口齿不清地叫他。

    “嗯?”他凑过去,看见面前微张的淡粉唇瓣中漏出一线轻飘飘的白。

       想躲已经来不及了。

  浓白的烟雾带着辛辣的味道不甚温柔地扑了猝不及防的尼诺一脸,随即由浓转淡的白烟贴着他的脸颊悠然地缓缓滑过。那烟自唇间吐出,仿佛便也带上了对方齿舌间的温度,似乎还是热的。是热的,他肯定,那热度在他微微发烫的面颊上依然如此鲜明,又像是会流动一般充入他的四肢百骸。

  连心脏跳动的力度,都不一样了。

终于抬起头的始作俑者还在盘旋的薄淡烟雾后咬着烟,看着发愣的他,有点得意地笑。烟头上的火星随着他的吐息明明灭灭。路灯的光跌进蓝眼睛里,溅碎成一点一点的金色星星。

靠得太近了啊,吉恩。他看着吉恩笑得微微露出的白牙,莫名有些焦躁地想着。

  这碍事的烟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我也醉了么?

  尼诺回过神,抬手把烟从吉恩嘴里抽出来,掐灭了扔进垃圾桶:“你喝醉了。”

  吉恩吐出最后一口烟,继续向前走,含混地回答:“大概吧。”

    “尼诺,”吉恩又问他,“你有很多秘密吧?”

  他没有否认:“谁都有秘密。”

  吉恩又接着问:“有关于我的吗?”

  他转过头看吉恩,吉恩的确醉了,醉酒的红晕从他的脸颊一直爬到了眼尾,整个人都是松懈的,透出懒洋洋的气息,连说的话也像是搭着长长的呼吸飘出来的。

  他一阵恍惚,恍惚中又有什么在蠢蠢欲动,无数字句、画面和莫名的情绪搅成一团,在胸腔里不停地翻涌,翻得他不得安宁。他甚至害怕一开口那一团东西就会冲出喉咙。

  被发现了吗?

  不会的。

  那么……

  他默默地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把那一团翻滚的东西压下去。

  吉恩喝了很多,他醉了,很有可能等到明天天亮他就什么都不记得。

  他希望他从未有过欺瞒,如果做不到的话,那也越少越好。即便吉恩或许根本不在意、不知道或不记得。

“有的哦。”他说。声音低低的,轻得像呢喃。说完他又笑了。

  我说了又怎样?

  说了他也不会知道真正的秘密是什么。

  也许他总有一天会知道,但不会是今天,不会是明天,也不会是后天。大概时间还长。

  实在没什么可紧张的。

  目不斜视的吉恩终于侧过头疑惑地瞟了他一眼:“你笑什么?”

    “明明喝醉的是你啊,却要来套我的秘密。”他说。

  关于你的秘密太多太长,如果那一天要由我来解释,那还真的需要好好想想该怎么叙述清楚呢。

  那之后,他们的对话就结束了。

 

    没想到一念成谶。而今他只剩下最后一个秘密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 

    从那个时候到现在,算一算差不多是两年。可是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看着吉恩,用镜头或用心;日复一日地守卫他,在暗也在明——这样循环重复的工作里,尼诺竟对时光的流走几无所感。回过头去看,才觉得快得像幻觉。

 

    而从前的他想,大概时间还长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